English

教育下一代 美中永不战

美朝战老兵访华团在我驻美使馆做客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我驻美国使馆公使刘晓明21日在大使馆举行餐会,欢迎曾于今年1月中旬访华的美国朝鲜战争老兵代表团成员。老兵代表们激动地回忆了访华观感,表示要做促进两国友好的“民间大使”,教育下一代,美中永不战。

刘晓明对美国朋友说,中国和美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,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,进一步发展中美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,而且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。朝鲜战争以来的两国关系史表明,凡是中美两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时候,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就有保障;凡是中美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,亚太地区、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就受影响。因此,中美两国有充分的理由携手发展友好或伙伴关系,而没有任何理由成为敌人或对手。

美国老兵代表团的成员纷纷发言,赞同刘公使的看法。他们说,去中国前,没想到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这样友好,没想到中国的经济和建设发展这样快。他们在北京同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开展了很有意义的交流,短短几天的接触,双方就成了朋友。作为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,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美中两国永远不要再发生战争。一位老兵代表说:“访华回来,我们都成了愿为促进美中两国人民友谊而出力的‘民间大使’。美中两国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都应该花更多时间教育下一代,使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,永不开战。”

美国朝鲜战争老兵代表团一行11人应中国红十字会的邀请,在今年1月10日至14日访问了北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